面試自我介紹的魅力

李老師分享擔任勞工就業諮詢顧問~服務項目:履歷表自傳訓練,面試技巧訓練

擔任勞工就業輔導顧問期間,讓我接觸了很多求職者的心聲,發先大部分的新進入社會的求職者隊求職技巧都缺乏˙ 又有一批新鮮人要準備面試,而根據經驗:剛進入求職面試時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就是不了解面試應該怎麼做準備˙

自我介紹的「內容」對讓人留好印象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要在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才能讓你在做介紹〈開場〉的時候,表現出不疾不徐的「態度」、堅定有力的「語調」,散發出你個人的特質。

我把整理過的自我介紹重點列出來,透過完成的模組,才能根據不同的時間、不同場合,做出不同長短內容,卻不會遺漏重點,說出動人的自我介紹,來讓人更深入記住你。

(一)、自我介紹並不是書面的長篇自傳,要為可能的提問和自己的弱點想好理由〈事先做好自己的SW分析〉,永遠記得,木桶能裝多少水,不是取決於最長的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 的木板。。

(二)、介紹自己,並不是按「時間序列」來說明你的「過去」、「現在」,與「將來」,而是要從「現在」為「出發點」,以「將來」為「目標」,以「過去」做「實證」,〈從現在的自己→談到未來的定位→再回到過去的自己來佐證〉,並且要強調對自我的分析和理解能力。因為別人〈雇主〉選中的是「現在的你」,卻又希望能利用到「將來的你」,而對你將來的期望又是基於你過去的歷史和現況。

(三)、對於自己「未來」的說法〈自我檢查點〉要 (1) 具體、(2) 合理,並且要能 (3) 有屬於自己的風格。而談論「過去」的時候,不要說一個跟「現在」和「將來」的你毫不相干的過去〈要有連結〉。

(四)、如果談論曾經「轉行」的過去,要在「職業的一貫性」和「你的執著與價值觀」中下功夫。要找到「過去」與「將來」的「聯繫點」,在與競爭者共同的背景基礎上,強調現在的你,有什麼「與眾不同」〈特質〉。因為這個「聯繫點」才能體現出,在自我表達的整體感覺中,你的「形象」能夠栩栩如生。

(五)、對你有所影響的人、事、物、書,要用具體的「事實經驗」來提高聽者的印象。並且利用「優點」、「技能」來突出你的專業知識和成就〈價值定位〉,「突顯」你能夠〈為對方〉做出的貢獻〈可以舉例說明......〉。

這是個人脈 = 錢脈的時代,『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我又在套用模組了〉,人際關係在成就夢想的路上是個不可或缺的要素。

這是每一個人都該做的功課:寫下你的自我介紹。

口才訓練達人網 >> https://www.lhc-speech.com/

前往最新課程≥≥ 專業口才訓練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10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